Google Search

自訂搜尋

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

[Military] 憲兵服役回憶錄-2(三重憲兵隊)

就在憲校畢業後, 這群被國防部捧在手心裡呵護的近一年的預官們終於要下部隊了! 所謂下部隊就是槍不再拿來打靶而是要玩真的.

1. 背景篇
  • 三重憲兵隊就在中興橋旁,河堤前面. 是個憲兵分隊沒有憲兵調查組編制. 擔負任務幾乎都是特種勤務, 服役時一直聽到要被裁撤的消息, 但可能擔負特種勤務的工作太繁重, 也就沒有下文.

2. 震撼教育篇
  • 話說就在下部隊沒兩天, 正在餐廳用餐, 好不容易搞清楚坐的位置, 突然連長要求緊急集合, 一臉菜色的我跟著去瞧瞧, 只見中山室一堆人接獲點名後急急忙忙的換了便服, 領了手槍還很特別的不在室外清槍而在中山室就地清槍! 原來是檢察官直接指揮憲兵去淡水掃蕩賭博電玩. 為甚麼是憲兵而不是警察, 原因很簡單, 淡水警察已經被買通啦. 結果部隊大概出任務了好一會才回營! 但說巧不巧隔天一早, 警察就來憲兵隊門前開機車罰單. 這個鳥不拉屎的地方連紅線都沒有畫耶, 警察大哥擺明要給憲兵小老弟一個下馬威! 憲警本一家, 這時好像不成立! 更重要的是你ㄅㄟ的機車也被開單啦!!!

3. 生活篇
  • 說真的, 下部隊這種菜的感覺, 人生地不熟的感覺, 到現在都還忘不掉, 這種感覺好像老鼠進了貓穴, 動輒得咎. 尤其是敏感神經的我, 記得那時排長室就是軍械室旁, 每小時衛兵換哨取槍時,難免有一些金屬摩擦聲, 敏感的我, 睡個覺, 不騙大家, 真的每小時準時起床一次, 起床時還要看一下錶看看部隊起床時間到了沒? 應該持續兩週吧, 大概是因為背了執星, 一到睡覺時間就累得聽不到任何聲音, 才漸漸適應!
  • 朋友們總是好奇平常沒事在兵營裡幹嗎? 答案是早上跑三千是少不了, 白天都有排課程, 排課程誰上? 錄影帶老師上, 但這位老師可有脾氣的, 同一個課講超過幾百次就開始鬧脾氣, 畫面開始模糊, 跳格. 有趣的是上課的菜鳥還是正襟危坐的上課(因為不認真晚點名完後會被老兵玩死), 老兵則早已夢周公去. 上完課後下午沒事可以打打籃球壘球(機會不多就是, 憲兵隊的勤務重的很!). 晚上呢, 擦槍, 擦皮鞋, 燙衣服, 沒事做, 把防毒面具也拿出來擦! 反正兵就是不能閒著, 一閒著保證會有人搞怪!
  • 三重隊有一個好處就是離集美街很近, 行政出門後, 要宵夜打個手機甚麼吃的都有. 在度過菜排期後, 老實說日子還蠻好過的, 部隊的東西只要碰過一兩次大概都可以上手(戰技除外), 另外, 不知為何當時新來的營長對義務役預官排長賞識有佳, 我猜是多虧了憲校的訓練, 幾次親自帶兵跑三千喊口號的畫面讓營長改變對預官的觀感吧!
3. 勤務篇
  • 特種勤務
    出不完的大安勤務(就是保護阿輝伯啦!)是在三重隊的寫照, 一個最明顯的例子是, 從星期四開始到星期天, 三重隊的弟兄每到早上十一點就要換穿便服, 因為國安局會隨時通知大安勤務,從接獲通知到佈哨完畢, 大概兩個小時以內. 所以每到中午就是執星官挫得等的時候. 最誇張的一次是一早特勤中心通知, 阿輝伯到鴻禧, 因為鴻禧不屬三重隊管轄, 心想可以好好睡個午覺. 就在正好眠的時候, 安全士官衝進排長室, '排仔,排仔, 事情大條, 大安勤務, 14:00 佈哨完畢'. 靠腰勒! 馬上驚醒, 集合人員備妥武器車輛, 結果還被阿輝伯的座車追在後面跑,原來是阿輝伯突然改變心意從鴻禧殺到林口來! 結果當然是挨一頓特勤中心的排頭!
  • 警衛勤務
    看看TVBS專訪總統府211營的影片也許會更瞭解憲兵的警衛勤務, 整個憲兵部隊可以把他想成是一家超大型的保全公司, 因為每天都有七八成, 將近幾千位憲兵在擔任衛兵勤務. 值星排長的任務之ㄧ就是排哨表, 剛開始有點困難, 像在玩排列組合, 排不太出來, 等有點懂後, 哨表排完又不太敢拿出去, 因為老兵一看哨表就會故意在排長室旁, 似有若無的說些風涼話!! 過一兩個星期, 終於抓到分寸, 一個人不可以同一時段連站兩天, 儘量不要連兩天夜哨, 二兵站大副, 一兵站大正, 上兵車巡/機動班, 哈! 終於搞定, 慢慢的等看過你菜逼八的老兵們都漸漸退伍的時候, 就是菜排長要展現威風的時候了, 誰敢ㄋㄧㄠ排長的哨誰就倒楣!
    那時三重隊的菜鳥真的很慘, 幾乎每天有夜哨, 沒站過夜哨的人可能不知多辛苦. 想想一個在僅有的八小時睡眠時間中,其中兩三個小時是被中斷的, 持續一至兩個禮拜(因為平均兩個禮拜放一次假), 不變成貓熊眼睛才有鬼, 可是這是所有留在連上士兵的寫照, 所以偶而, 晚上的十點安全士官我就自己來啦! 但又為甚麼說留在連上呢? 因為有好爸爸好媽媽的士兵早就調走了, 但可惡的是, 缺還是佔著, 佔著茅坑不拉屎就是這種人, 其他留下來的人的悲慘命運可想而知了. 所以一個連編滿有上百人扣掉休假四分之ㄧ, 平常點名常常看不到幾隻貓.
  • 軍紀勤務
    憲兵車巡是當憲兵最威風的一刻, 老兵們ㄠ了半天終於有機會去車巡時, 平常看似散散的老兵突然在出任務前半小時就開始打理服裝儀容. 俗話說得好:刮別人鬍鬚前先將自己的刮乾淨! 車巡時, 看到阿步們一看到憲兵就像看到鬼一下, 真是只有一個字, '爽'.
    但違紀單可沒有這麼好開, 通常車巡帶班士官回營後, 往往裝備還沒卸, 就有一堆長官找, 說也奇怪, 違紀單就在長官約談完後,一張一張的消失了.
    違紀單的另一個用途就在裝檢, 基本上憲兵雖堅負保護國家原首之責但畢竟不是第一線的作戰部隊, 很多裝備補給並不是第一優先, 但是高裝檢可不甩你是不是第一優先. 這時怎麼辦? 當然用過去的違紀單找阿步要貢品啊, 貢品五花八門, 後勤部隊有油有悍馬漆最好, 海防部隊呢? 他們自己都窮的要死. 沒辦法, 衛生紙也可以. 為甚麼我知道, 這就是義務役預官的悲哀, 這種事當然是使喚義務役預官押車提貨啊!
    說到被ㄠ, 預官可真是卑賤啊, 裝檢時, 營區不知哪了多了一些刺刀棉被的, 要藏哪裡? 先透過阿兵哥找個民宅, 民宅找到了, 搬運人手多的是, 重點是誰押車? 那還要說, 就算當時已經有更菜的排長來報到, 只因他是志願役的, 那些志願役的還是會ㄠ死你, 結果當然是我押車, 而且押到死! 那歹命二部曲呢? 就是當連上有甚麼東西壞掉(槍/悍馬車) 需要報修時, 就會找上預官你, 因為報修要有軍官記過, 哈哈你不記誰記啊? 不過這一點我倒是抵死不從, 我連上的軍官到還有人性也沒太為難我!
  • 戰備演練
    就在某個中秋佳節, 戰鬥部隊免不了玩個戰備演練, 那時的參謀主任搞不清楚狀況, 被營長修理到不行, 也不知為何, 修理參謀主任就算了, 怎麼連全憲兵隊都牽連進去, 就看到營長在大門口幹樵大夥, 堤防上還聚集了一堆假日看熱鬧的群眾, 真有點沒面子. 就在事情告一段落後, 突然一台賓士駛進營區, 在側門下來幾位後憲還有辣妹. 這就不明講了, 後來的事更勁爆, 只是不便在此透露!
4. 921賑災篇
  • 話說, 921前夕適逢情變出現轉圜, 送老婆就是前女友回加拿大完後休假回家睡覺, 哪知睡到凌晨開始天搖地動, 一早趕緊打電話回連上, 哪知連隊早已全員出動至新莊博士的家救災去啦! 留守的大正\大副已經站了不知N個小時, 沒人來換哨. 從這時候921救災開始, 憲兵救啥災啊?原來是阿步拿著鏟子, 臉盆挖石塊, 憲兵則負責指揮交通, 多愜意的工作啊, 每天災區還有慈濟和基督教搶送消夜和點心. 只是看到災民還真是難過!

5. 風水篇
  • 三重隊的風水似乎不太好, 在我下部隊前幾個月剛發生憲兵史上最大的翻車意外, 那時兩位優秀的志願役士官都還在隊上也是我的副排長, 車禍已對他們造成終身的傷害(其中一位還是正港的憲兵特勤隊結訓,很多志願役憲兵都愛誇說自己待過特勤隊, 但真正結訓的少之又少.). 我退伍後一年又聽說有阿兵哥自縊(地點就是軍官浴室).
6. 感想篇
  • 士官是部隊的寶: 在連上的工作分配有文有武, 基本上我主文, 連上的衛哨勤務 & 特種警衛的分派, 大概沒有人比我熟這些業務; 連士官長主武, 戰技演練&體能訓練. 從連士官長身上,我看到得是何謂軍人, 讓我對職業軍人的職業有了重新的認識, 在這之前, 我對職業軍人的尊重全來自"堪斬", 正因為他多我幾槓, 所以在我退伍前, 我必須尊重他. 但是士官長表現出來的是一種態度, 對工作尊重的態度. 所以一般人認為身為憲兵要有的技能他都第一把交椅, 當憲兵要甚麼呢? 戰技, 體能, 口號, 抓逃兵,打靶射擊,裝檢準備等等等無一不能, 甚至皮鞋都是最亮的. 職業真的無分貴賤, 端看你有沒有把你手邊的工作當做一回事在看待.
  • 募兵制加速實施: 服兵役會有很多不合理的人, 事和流程. 這些大環境的問題不是我們這些小官可以改變的, 所以一定要練就一套左耳聽右耳出的功力, 才能在一堆因為不合理的事情造就出來的責罵&處份中存活, 而且一退伍記得趕快丟掉這個習慣(在職場可不要保留這個習慣, 否則保證加薪陞官無望). 其實換個角度想, 這也是一種訓練, 同樣的事情在職場的環境一樣存在只是程度不同. 也真心期盼全面的募兵制可以加速實施, 硬要這些"不願役"的來當兵, 很難改善這些問題. 畢竟投筆從戎是要有很高的理想性在背後支撐, 否則打混摸魚, 勞財傷民!
  • 薪火相傳: 老兵帶新兵這件事似乎因為不當管教而被禁止, 其實這造就很多經驗傳承的問題. 很多老的東西不見得不好, 只是做法待調整. 合理的賦予老兵合適的權責反而可以讓部隊運作更順暢.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們在三重隊的時代,不管待遇或福利已經跟我們那時代(1995)好太多了......早晚5000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77年在此忠貞365。勤務繁重常常營區放空營。

    回覆刪除

留言版